close

小麥好好logo-1  來談談為什麼我要把台灣小麥麵粉取名為小麥好好吧。知道我公司宏捷食品旗下寶島好好品牌的朋友們都曉得我會用黑豆好好、文旦好好等直接訴諸農作物的方式進行品牌衍伸。由於契作台灣小麥、賣麵粉這件事對於我及公司來說具有特別的意義,因此當初我曾經思考過是否要給他一個獨立的名字。和大家分享一下我都如何思考品牌名稱,我習慣上會回歸整個產品的起源,去思考當初為何要做這個商品? 希望這商品帶給客戶什麼幫助? 從最根本的地方思考來獲取靈感。當我在思考台灣小麥麵粉的時候,我的腦中出現了我第一次看到小麥田的景象,那是個在青山綠水下的麥田,旁邊有著農舍、有些鐵皮屋,跟在影片中看到美國那一望無際的麥田不同,一點也不大,但是好親切、好真實。當時我心中吶喊了一聲:哇! 台灣竟然有小麥田,好好喔。就在那時候我突然領悟到我賣了十年的麵粉,卻從來沒有看過真正的小麥長在土裡的時候是什麼模樣? 從來沒思考過小麥該如何栽種? 如何收割? 更重要的是,從我踏進麵粉行業以後,我也和其他人一樣,直接接受了台灣不適合種小麥的錯誤觀念。但當時在我眼前卻是片活生生的小麥田,一個長在我想關心土地上的小麥田,讓我從頭去瞭解台灣其實也是可以種植出小麥的。所以我就決定了,一樣延用寶島好好的概念,取名為小麥好好。品牌意義就是我當時的心聲:台灣有小麥,好好

P1060487.JPG  再來聊聊小麥好好的商標設計吧。這商標我是委託一位合作近十年的台灣新銳藝術家ANO協助設計的,由於合作多年,雙方有非常好的默契,稍微聊了一下他就瞭解我們想表達的重點在哪了。商標裡小麥好好被一個圓圈圍起來,意義就是"為台灣小麥畫重點"。這幾年以來有許多朋友及先進們很努力的在為復耕台灣小麥而努力,但到後來還是回歸到農友們最常說的一句話,要種多少我都有辦法,就是不知道要賣給誰? 這段期間大家嘗試了許許多多的與小麥相關的商品,例如小麥米、小麥啤酒等等...可是最後還是要面對一個現實,小麥最可以被大量使用的方式還是研磨成麵粉。而由於種種原因,台灣小麥研磨成麵粉到市場上變成很難與其他進口小麥研磨的麵粉競爭,導致最主要的市場反而完全無法進入。這等於是間接宣告台灣小麥不會有將來,只能變成玩票性質而已。所以我們才要推出小麥好好台灣小麥粉,我們想要再次以我們團隊的用心及技術力,抓出台灣小麥粉的特性,找出適合台灣小麥粉的操作方法,做出真正可以表達台灣小麥風味的產品。讓台灣小麥推出一系列可以在市場上,從品質部分就可以和其他品牌一較長短的麵粉。唯有如此台灣小麥才真有辦法在台灣站穩一席之地。我常常在想,現在被台灣師傅們認為相當好的法國T55麵粉,它的操作特性絕對比台灣小麥粉難上數倍,但就是有師傅願意不斷的去嘗試這支法國進口麵粉,那麼一定也有業者願意為了支持台灣小麥的理念,花更多時間心力測試台灣小麥粉。重點就在我們自己用不用心,能不能去說服業者一起來努力,而不是躲在烘焙業者後面唱高調而已。很高興有這麼多的店家在我們推出台灣小麥粉的第一年,有些是在過去失敗的陰影下、有些則是在根本沒摸過台灣小麥粉的情況下就允諾跟我們一起來努力。今年(2015)二月二十六日我們邀請了這些業者一起來嘉義縣東石鄉,到我們契種的小麥田圈地、割小麥,當我看到合作夥伴從南到北全部到齊的那一刻,坦白說我的眼眶是泛紅的,因為我正式確定了我的想法,台灣有許許多多業者是願意支持台灣小麥的,只是需要有人出來從頭到尾陪伴大家而已。

D80_5129.JPG  也許有點自不量力,我們擅自幫台灣小麥畫了個重點,但也請大家看著我們如何證明這個重點將會如何成立的吧,至少到目前為止,我們應該可以問心無愧的告訴市場我們是認真要復育台灣小麥的。

台灣有小麥,好好。

arrow
arrow

    辜正慕James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